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從[音樂治療]到[聖樂治療]

講師 呂汝慈師母 9-24-2014

用音樂來治療疾病由來已久,但是在台灣從未用過這種方式來治療,倒是在美國卻有許多以音樂來治療病人(包括小孩),而且效果顯著。 呂汝慈師母,先生是吳保羅牧師,父親是呂春長牧師。1971年來美國,1980年來到加州,在吳牧師的鼓勵下,選擇ORANGE COUNTRY 的CHAPMAN UNIVERSITY就讀音樂治療的課程。

音樂治療要學的課程很多,以呂師母從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畢業,有很好的教唱和伴奏的經驗,還要學習吉他、打鼓。也要學習心理學(包括變態心理學)、物理、藥物學(因為病人情況不一:有老人痴呆、精神問題、兒童問題、自閉症丶智障)也要學習身體解剖,甚至統計學。 但是在艱難痛苦的學習過程中,她見證了神在她身上的旨意,能夠順利的完成學業,就是真正的信靠神,完全的倚靠神,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。

音樂治療不是單一治療,而是一個TEAM的工作,需要有醫生、䕶士、社會工作者、音樂治療師,因為病人各種狀況都有,呂師母以實際經驗 談到各樣不同的病人,用美妙的歌聲(例如:在老人院治療老人痴呆症,就要用老人兒時的歌謠,可以改善病情,使他們心情愉悅,食量增加) ,教彈奏各樣不同樂器(例如:笛子、打鼓、海浪聲、火車聲)來治療。 由一般的治療進而帶入聖樂治療,從聖經記載的音樂治療,以基督信仰為基礎,以基督聖樂為媒介,達到全人健康,也就是生理、心理丶靈命為目的的音樂治療。在她妙語如珠的話語中,鏗鏘有力的彈琴中,不僅在以前治癒了許多病人,也感動了今天在座的我們,愉快享受她的音樂療效。

請再接續當天講義

陳美容 執筆

最新消息